P1050298.JPG 

 

南遊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原著:明  余象斗

 

五顯靈官華光天王演化節錄

 

一靈鷲山如來法堂一燈神---妙吉祥

 

緣起卻說靈鷲山山後有一洞,內有一洞王獨火大王。一日

 

自言曰:「今世尊如來,當日在雪山修行,來到我這靈鷲山

 

一見我這裡青山隱隱,綠水迢迢,便問我借與他居住,彼時立

 

下文書,議定借住一年還我,過了一年,去問他取,說我許他

 

住十年,我當時便怒令取文書來看,文書內所寫果是十字,無

 

奈只得與他住十年。又過了十年欲取回,卻說我許他住千年,

 

我當日又叫他取文書來看,果然又是個千字,本當跟他大鬧一

 

場,奈何他佛法廣大,難以取回,只得隨他。如今,靈山興旺,

 

十大弟子講經說法,聞說那經文,若有百蟲聞聽經文咒語,便

 

能投胎為人,朝夕設有齋筵供奉,我今也去聽講,待我好者便

 

罷,若待慢,我就鬧將起來,放出身中之火,燒了那靈山,有

 

何不可?」

 

卻說如來,一日會開,眾弟子於法堂中講經,經文講未數

 

句,獨火鬼來至堂前如來,問曰:「大王此行,有何見諭?」大

 

王曰:「樂聞如來好齋布施,一者特來聽經,二者見求齋筵」

 

充諾,便問弟子曰:「齋筵若完,可備一桌,款待獨火大王。

 

」徒弟曰:「今日齋筵已排定,未有剩的,師父可請其明天早來,

 

排一桌等候他。」大王聞之心中大怒,唯見旁邊有剩桌並沒有

 

人坐,大王便即坐下來吃:「說我不合吃者,便是我的對頭。」

 

有孔雀童子進茶來與師父及眾羅漢吃,見獨火大王坐在他筵席

 

上,大怒曰:「你如何佔我座位,吃我的齋筵!」怒將手中滾茶

 

潑向大王面上去。大王大怒,放出五斗火,將孔雀童子燒倒在

 

地,叫苦連天。如來忙道:「不可比他之見。」獨火鬼不聽,只

 

管放火,如來趕忙念動清涼咒,用甘露水救起童子。大王心不

 

甘即要放火燒靈山如來再念咒語,放出五百條逆龍,湧起雲

 

霧,罩住靈山,此火便不能發,大王見火不能燒起,十分腦怒,

 

在寺中暴跳如雷。

 

妙吉祥見狀進言曰:「我們佛家弟子,亦不能比你見識,你

 

可去也罷。」大王曰:「惱得我心一邊來,把你這狗骨頭亦將來

 

 

燒死。」妙吉祥笑曰:「你的火只能燒別人,豈能燒得我。」大王

 

聞言怒起,就放出五斗火燒妙吉祥妙吉祥端然不動,笑曰:「

 

你這妖怪,你那火如何燒得我?我是如來堂前一盞油燈,晝夜

 

煌煌,聽經聞法,燈花堆積。一日如來念咒,咒成人身,我這

 

火之相、火之靈、火之精、火之陽,你焉能燒我?你這妖怪,

 

今若由你整日鬧我靈山,不得自在,我不免放出三昧真火,燒

 

死你這妖怪,免致後患。」如來慧眼看見,便叫不可,此時

 

火鬼已被燒死在地。如來大怒,喝聲叫將妙吉祥拿下,責曰:「

 

你這畜生,如何敢破我戒?他雖不是,我爾俱出家之人,當大

 

慈大才是,為何將他燒死?佛法難容,貶去陰山受罪。」妙吉

 

告饒,觀音世尊在旁保曰:「妙吉祥雖然有罪,乃靈山弟子,

 

不可貶去陰山。當日馬耳山大王曾來靈山祈嗣,日今那娘娘有

 

孕在身,不如送去投胎,等他大難滿日,取回靈山,服侍師父,

 

何不可也。」

 

如來依言便欲送去妙吉祥流淚告曰:「師父命我投胎,奈我

 

 

不曉神通,恐後被人欺負。」如來於寶座中,念動咒語,說:「

 

我就賜你五通,你一通天,天中自行;二通地,地中自裂;三

 

通風,風中無影;四通水,水中無礙;五通火,火中自在。」

 

又用法手一指頂門:「賜一個天眼,挪開可見三界。」如來賜其

 

法力,咒語念畢,即命觀音世尊,送往投胎於馬耳山馬耳山

 

娘娘夜間在堂前燒香,忽然見五通火,自半空中飄飄然飛入身

 

中,略覺不快,腹中微痛,悶入房中,生下一子,有一天眼,

 

乃取名曰:「三眼靈光」,是為妙吉祥投胎華光一世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